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底,美国运动鞋交易平台StockX宣佈完成2.7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後,StockX的最新估值亦上升到28亿美元。此外,在2020年疫情下,众多商品销售途径从线下转为线上。线上交易的增长使得StockX的受众进一步扩大,其2020年销售额增速超过了75%,并且实现了盈利。此前StockX曾估计2020年收入可达3.5亿美元,利润可达1.41亿美元,据此计算StockX的市盈率约为20倍,与商品拍卖交易平台eBay有著接近的市盈率。反之,与专营手工艺品和怀旧物品的电子交易平台:Etsy接近80倍的市盈率相比,还是有一段距离。作为以球鞋交易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 StockX代表了限量球鞋市场的蓬勃发展,随著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其中,StockX得到追捧也将成为必然,28亿美元的估值看来还未算进取。

 

探究StockX的商业模式,其实并不複杂,通过自身平台,将限量版球鞋的交易价格进行了證券化追踪。与證券交易相似,拥有限量版球鞋等商品的卖家可以把待出售的商品放在StockX平台进行登记和招标,买家们通过竞价的方式购得心仪的款式。在StockX平台上,每款球鞋的价格像股票价格一样不停滚动更新。StockX则会根据商品类别对卖家按不同比例收取相应的傭金作为收入。此外,StockX亦会帮买家确认商品的真假,如果为假货,会对卖家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可以看出,StockX在整个过程扮演了球鞋交易仲介的角色,从中收取手续费(即佣金)。

 

目前与StockX类似的球鞋交易平台还有GOAT,毒,Nice等,每年的销售额亦颇高。其中,GOATStockX一样会帮助买家鉴定正品後再发货,但不同之处为GOAT未像StockX将球鞋打造为投资品,更多是保障购买者能获得正品的鞋子。毒和Nice则为内地本土平台,通过球鞋转卖收取佣金和鉴定费获利。在佣金方面,StockX的佣金率大约为交易额的10%,毒平台采用动态佣金策略,平均佣金比例在9%左右,而Nice等平台仍处於推广期,目前是免佣金策略。由此可见,StockX在球鞋交易平台行业中拥有较高的议价能力,而这也反映出其在该行业的龙头地位。目前,StockX每月交易总价值高达1亿美元,每月约有800万活跃用量,在全球已有多家鉴定中心。

 

除了如股票交易一样的竞价机制外,StockX还具有以下几点优势:首先,StockX统一为每一款产品创建资讯介面,使得卖家无须申请自己的店铺,买家也不用面对杂乱无章的资讯展示;其次,当StockX在确保了产品的品质後,买卖双方更多只需要关注价格,StockX的价格动态变化能够让买卖双方看到真实的交易状况,并基於市场价格为自己的心理价位做出判断,从而更有利於交易的促成。

 

当然,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须具备可複製性。那麽,StockX模式是否具有在其他领域适用的可能呢?笔者认为对於类似於限量版球鞋的商品,如限量版服装、手錶、背包等,它们与球鞋有著相同的特点:具有交易价值、数量有限及需要鉴定真伪。按此特性推论下去,艺术品,甚至一些海外特色房地产也具备类似特性,笔者近年在房地产市场也见證著不少雄心勃勃的创业者,希望把房地产实物交易證券化,当然里面要处理的技术问题或比StockX多。而在当前StockX模式下,诸多相关的问题都已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在这类行业里,StockX模式的推广值得思考与尝试。

 

无论如何,全球的确有不少球鞋控,逐渐成为一个大众市场,只有具备大众的力量,才能推高市场的交投活跃度。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