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著名电商集团Coupang于一月底完成对线上奢侈品消费平台公司 Farfetch的收购,其中包括其线上奢侈品市场和电子商务软体平台 。Farfetch 将作为 Coupang 旗下的私人公司运营,而透过获得 5 亿美元的资本,陷入财困的Farfetch 得以续命,以维持对其不少精品奢侈品品牌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得以保留其400万名用户的市场。 而 Coupang本身作为一家成功的电商,仰赖其物流方面的创新营运手法,估计也能与Farfetch产生协同效应。

由于 Farfetch本来就是类似于向奢侈品牌如 Ferragamo、Balenciaga 和 Harrods 等提供白标电子商务服务(White Lable),但稍欠物流这一项消费平台不可或缺的服务,而基于Coupang的物流能力,估计能将Farfetch成为真正结合科技和物流的时尚精品购物平台市场的龙头,Coupang 在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与 Farfetch 的结合,可谓相得益彰。Coupang 声称已投资数十亿美元在物流基础设施上,包括人工智能和订制机器人服务。截至 2022 年,Coupang 在其物流相关市场,据报拥有 1,362 项技术专利。

以白武士的姿态,仅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家估值在2021年疫情高峰达230亿美元的公司,实在划算。 充当白武士的收购方Coupang被誉为韩国的亚马逊,其 2022 年净收入为 206 亿美元,是少数能够成功抵御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韩国本土市场的巨头之一。 然而,与 Farfetch 一样,它尚未实现盈利。 其股价较 2021 年首次公开募股下跌近 75%。

该交易始于去年 12 月宣布,为 Farfetch 提供 5 亿美元过桥贷款,以避免破产。由于Farfetch 现金状况不断恶化,Farfetch 花了数周时间寻找愿意提供足够资金以维持其运营的救助者,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历峰集团(Richemont) 等顶级股东,但最后出售了给一个来自外部的白武士Coupang,对Coupang来说,可谓冷手执了一个热煎堆。

事实上,Farfetch 和Coupang 本来都是三年疫情的得益者,Coupang于2021 年以500 亿美元的估值上市,而Farfetch 则通过在线销售高端品牌,某程度上颠覆了奢侈品市场的销售渠道,赢得了著名的投资人,如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瑞士亿万富翁控股公司Artemis。

到了疫情的中后段,Coupang 成为韩国电子商务的主导力量,以其快速的交货速度获得消费者的欢心,在去年第三季的销售额达到 60 亿美元。而另一边厢,Farfetch 却陷入了高昂的管理成本、奢侈品市场放缓以及一系列高风险投资的困境,该公司斥资了数十亿美元进行了不少奢侈品牌的收购。仅管这些收购在当时可能是适当的收购,但本身就涉及太多板块,有点太过冒进,也间接导致了Farfetch 的市值去年下降了 82% 以上。

由于 Farfetch 陷入困境,Coupang 看到了机会。 透过斥资 5 亿美元的廉价收购,Coupang 似乎瞄准了韩国蓬勃发展的奢侈品市场,以进一步巩固自己作为核心市场首选电商的地位。 Coupang 的杀手卖点在于其可以在 24 小时内完成订单,速度超过了美国零售商亚马逊。 而且,与亚马逊类似,该品牌依赖会员体系,该公司现已扩展到食品配送、视讯串流、服装和电子产品领域,该公司先前收购了新加坡串流平台Hooq Digital,组建了其串流服务Coupang Play 。

在Coupang吞拼Farfetch之后,也意味着马上拥有了400 万名对奢侈高端服装时尚精品有兴趣的客户。 故此,笔者认为对Coupang来说,花5 亿美元在奢侈品市场立足,是一种非常廉价的方式,仅管Coupang 在该领域几乎没有经验,对于打入消费额达到168亿美元的韩国奢侈品市场,可谓如虎添翼。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