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在全球疫情的阴霾下,美国科技,以及新经济类别的股份依然表现不俗,当今的投资者看来都在押注在未来,而不是现时能量化的资产与价值。而透过SPAC上市的新经济及科技类公司,也聚焦在镁光灯底下。SPAC为英文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的缩写, 中文为「特殊目的併购公司」。SPAC并非新兴产物,早在1980年代就已出现於美国市场。它是由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募集资金而组建的,除了现金便没有任何实体业务的「空壳公司」,其上市的目的即为投资併购欲上市的目标公司,因此其又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这类壳公司在首次公开招股(IPO)中融资,之後与一间私有公司合併,使用这类工具可绕开传统的IPO冗长的过程而令不少公司成为上市公司。

 

美国的股票交易市场中,SPAC2020年迎来了雨後春笋般的爆发。根据SPACInsider统计,2020年共有248SPAC掛牌上市(2019年仅为59家)。集资额更占市场的百分之六十强以上。

 

PropTech属於新经济及科技类别,这510年间,不少PropTech业已发展成熟,纷纷跃跃欲试踏上上市之路,而SPAC顺理成章地成为不少PropTech公司的上市飞毡,在2020年的平安夜,总部设於西雅图的Porch公司成为首家透过SPAC形式上市的PropTech公司。Porch是一家解决将屋主与当地装修承包商联系起来的综向SaaS公司,上年七月,其估值只是5.23亿美元,唯,在上市後,纵然公司仍处於亏损阶段,其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Porch的创办人兼CEO说:“如果不是透过SPAC形式上市,Porch不可能循传统的IPO方式在如此短促的时间进入公开的资本市场。”

 

另一家专注於投资PropTech 总部位於洛杉矶的风投公司Fifth Wall也於本年2月初将其SPAC公司上市,集资约3.45亿美元。至於,在2019年上市计划触礁的共享办公室龙头WeWork,最近也传出与Bow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的一家SPAC商讨合併上市的事宜。

 

但投资者也需要注意,由於SPAC自身没有实体业务,从本质上来说,仅是合併的工具,其核心价值实质反映了将来收购的目标公司价值。多数与SPAC合併的目标公司处於萌芽或早期成长阶段,各个方面尚未发展成熟,传统财务资料的分析方法难以对SPAC合併上市公司进行全面的衡量。此外SPAC在选择目标公司时,更强调未来的投资回报。当SPAC与目标公司合併上市後,双方将是紧密的股东关係。在实践中,无论是在估值还是合併条款方面,双方的合作弹性亦远高於传统IPO。诚然,SPAC只是促成双方结合的工具,其成败关键还是取决於双方合作的细节能否产生预期中的协同效应。

 

无论如何,SPAC成为渴望上市集资之PropTech企业的救生圈,也为私募基金、风投等投资者更有意欲寻找高潜力高增长的PropTech企业。在炽热的资本市场气氛的带动下,相信短期内不少房地产科技(PropTech)企业将会成为风口上的猪。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2篇文章 16分钟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