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配合科技与艺术,近年中外都开始流行把传统房地产开发成为一些沉浸式体验(Immersive Experience)场所。就如,开业不久的北京SKP-S商场,利用新颖的场馆设计与独特的构思,辅以科技特效,成功打造出“火星计画”主题商业广场,颠覆了大家对传统购物的印象。

 

至於日本的TeamLab,最近也进驻了澳门。他们是由一群跨界别的艺术以及科技工作者组成,透过光影科技,装置艺术等,为到访者带来未来空间的超感官沉浸式娱乐。至於美国的Meow Wolf更获权力遊戏” 的原作者佐治马田背书加持投资,把美国新墨西哥州圣特菲(Santa Fe)的一个弃置保龄球场翻新,配合当地一众艺术家,变成一个有趣的沉浸式娱乐场馆。他们吸引了每年125万人次的付费到访者,创造了3600万美元的年收入。

 

沉浸式体验场所,一种新兴商业和文娱地产概念。所谓“沉浸式”,是指“利用人的感官体验和认知体验,营造氛围让参与者享受某种状态。意图在於让用户顺利集中注意力,执行预期行为,并利用用户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来引导其产生某些情感与体验”。

 

当今在中国内地,沉浸式浪潮已经湧入到商业地产的领域。从按照某一艺术主题打造而成的购物街区,到以科技为核心设计的创意场景购物商场,甚至早年北京更有把经典的电玩游戏融入地产,以一个小主题遊乐园形式去经营,不难看出传统商业零售地产正努力转型革新,力求在电商衝击与多变的消费者需求中寻得发展机遇。

 

对於实体的购物商场来说,吸引消费者线下消费的动力已不再是单纯的餐饮、娱乐和购物等基础性的消费服务,而是能够给消费者们从视觉、嗅觉、触觉、味觉与听觉带来全方位的感官刺激,如安全感、舒适感、尊重感等。如何设计出一个能令消费者真正沉浸其中,与周围环境产生共鸣,激发消费欲望的沉浸式场景则至关重要。

 

笔者认为,沉浸式体验场所要成功必须具备精準定位。比如,对於现在新型的消费主力“00後”,他们正处於20岁阶段,大多仍为学生,无太大的经济压力,那麽这部分的消费群体则更加追求娱乐性与社交性。 因此,沉浸式体验场所的运营者需要挖掘出这些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偏好,利用沉浸式设计调动他们的消费欲望。

 

此外,当今线下的消费者们已不再只是“买家”的身份,他们更是消费宣传的创造者们。如果沉浸式体验能为消费者们带来印象深刻的体验,那麽这些消费者将会成为免费的场所宣传大使,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为场所带来多重叠加的积极宣传效果。

 

因此,笔者认为沉浸式体验型的商场,以及文娱康体场所在未来将会百花齐放,瞭解消费群体,适当运用科技,艺术,创新去设计个性化的沉浸式体验场所,带动生活风格,激活线下消费,同时间也透过沉浸式场所的科技装置,捕捉群衆的偏好习惯数据,反馈零售消费等相关行业的决策者,这些,都将会成为增加商业及文娱地产投资回报的一个独步单方。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