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报导,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办人马云的妻子张瑛,于今年年初在新加坡以4500万元至5000万新加坡元的价格,购入了位于达士敦路的三栋相邻店屋(Shophouse),引起不少房地产投资人重新再审视「店屋」这项具有当地特色的房地产类别。

其实近5到10年,新加坡店屋已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家族办公室和超高净值投资者的热门投资对象。  店屋是新加坡常见的一种传统建筑,通常为二到三层楼,一楼为店铺,二、三楼为住家,外立面则为各式各样的南洋风情装饰,并有一条五英尺长的走道遮荫,以保护行人免受日晒雨淋,其他显著特征还包括红色粘土屋顶瓦片、引入光线和空气的中央通风井以及色彩缤纷的装饰立面。在新加坡,有超过6500栋受保护的店屋,大概建于1840至1970年代期间,土地地契通常分为99年、999年以及永久产权。 如今,有些店屋是单户住宅,但大多数仍是混合用途建筑,底层设有零售或餐饮店,上方为住宅或办公室。

事实上,店屋也不只是新加坡独有,类似的概念,也充斥在南洋不同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印尼等。甚至,香港有着骑楼架构的唐楼,也可以归纳为“店屋”的概念,甚至韩国不少城市的旧区也有不少类似“店屋”的出现。随着三年的世纪疫情结束,城市人的消费模式也有所改变,对传统的商业地产,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打击。笔者认为店屋具备投资的潜力,这跟后疫情年代,社区商业地产存在的重要性有关。

社区商业是一种以社区范围内的常住人口为服务对象,以便民、利民,满足居民综合消费为目标的商业地产类型。 社区商业是作为承担周边居民生活基础的配套存在,服务半径主要是3公里以内,甚至是1.5公里内的核心客群,除了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综合消费需求,也是社区的社交生活中心。

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包括餐饮,娱乐,社交,购物和工作方式造成了深远影响,同时迫使城市适应新的挑战并重新思考城市空间的利用。 笔者认为房地产需要重新定义,加上结合近年来如何善用土地资源的大前提下,亦同时兼顾以人为本和环境文化保护的理念,对可持续设计和优化空间利用的元素,以创造一个可满足社区多样需求的动态环境,借此鼓励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活方式以及提升城市区域的可持续性,而店屋这一类型商住混用,设计合乎环保人性,加上其历史和文化的内涵,可以说是房地产重新定义后,一个能提升城市社区可持续性的一个鲜明房产类别。

在新加坡,外国人都可以购买商业店屋,但住宅店屋只有新加坡公民才有资格购买。 资产管理者可以透过多种方式为店屋投资增值。 首先是实施租赁策略,引进愿意且有能力支付更高租金的租户,例如高档餐饮企业,甚至共享办公室,精品型酒店等。虽然店屋作为房地产来说,收益率较低(约 2% 至 3%),过去二十年来,店屋的价格稳定上涨。 2000 年 3 月的平均价格为每平方尺 377 新元,2010年店屋的平均价格约为1,500新元。 价格在 2013 年至 2014 年左右达到高点,每平方尺超过 4,000 新元,2020 年 7 月甚至升值至每平方尺 6,000 新元左右。而近几年,平均尺价保持稳定大概在3,000-4,500新元的水平。 店屋的稀缺性保存了其价值,就像限量版艺术品一样,不难预见如此稀缺的店屋价格将继续企稳。

随着投资者发现店屋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外国和本地买家将继续投资,需求量预计在加息周期后回升,并会关注一些有改造升级潜力的区分,就如位处星洲东部的如切区(Joo Chiat),该区的店屋都比较破旧,有着不少色情场所和低端卡拉 OK 厅,现在却是新加坡最热闹、最适合打卡的地区之一。时尚品牌 Coach 在一栋三层店屋中开设了全球最大的概念店,而不少米芝莲星级的餐厅也开设在如切区的店屋里面。

整体来说,店屋并不具备特高的收益率,但随着科技发展,加上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模式,社区商业房地产的存在越发重要,而店屋是发挥社区商业房地产的一个具备潜力的载体,故此在资本保值和资本增值方面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