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楼市每况愈下,对业主来说相当艰难。在过去10年享受资产不断升值,但现在却面临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调,以及多个市场不明朗因素。面对市场困境,业主必须迅速回应市场最新转变,否则就会落后于人。笔者相信大数据和科技可以提升他们的竞争优势。

香港楼宇租金的作价一直都是与交易挂钩。业主一般按最近交易价格来厘定租金,又或按前任租客的租金上作出轻微调整;并以同一楝大厦租金水平作参考;最后就会询问地产代理的意见。

业主向地产代理查询后,便开始放售单位的程序,包括:联络更多的地产代理放售单位;接收来自代产代理收集回来的查询;地产代理安排准租客约见租盘;收到租客还价并进行商议;业主接受并成交。

在放租过程中,大数据及科技如何协助业主获得更多数据,以让业主在交易完成前作出更好的决策?首先,大数据能够汇合所有最新和相近似的空置单位交易数据,业主若能了解市场租金叫价和单位数量,将助保持竞争力。

其次,科技让业主的工作自动化,大大减省时间,在房地产领域,时间就是金钱。如果用人手执行,业主必须确保楼宇资料,如照片、占地面积、管理或政府费用等,都是容易获取和不断更新。一些业主往往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的时间,搜索类似的信息。业主如果能够运用科技以自动收集物业讯息,只需花几秒时间便可以广传给多个地产代理。

此外,与地产代理保持消息互动,以获得更多市场讯息。自动告知地产代理最新的想法也是相当重要。如在现在市况下,业主可能希望降低价格。运用科技自动通知所有地产代理,以便他们获取最准确的信息。如果地产代理要花时间定期致电业主,询问单元是否仍然可出租,可以说是费时失事。

这几年,数码化对各行业都带来巨大转变,地产专业人士能否快速适应是相当重要。如果没有数据和科技,业主将失去竞争优势;历史告诉我们,这种差距将继续扩大。与高质量数据接轨,将会让业主在房地产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