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11月,绿地香港与总部设于北京的高和资本签订了Pre-REITs合作协议,目标共同成立Pre-REITs基金,标的对准甚有前景的租赁住房,长远而言,希望创建公募REITs的平台。 

Pre-REITs是指对于具有发行公募REITs潜力的标的资产,用投资者提前介入的方式,对资产进行建设、运营和培育,并在资产和市场时机成熟时,通过公募REITs实现退场。而中国内地自从2020年开始,就有不同完善和推行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募REITs之相关政策出台。到目前为止,相关的公募资产规模,已达到总值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并涉及一些基础设施类别的资产, 如产业园区,保障性住房等。由于去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的《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将公募REITs发行之标的资产类别,扩展到消费基础设施领域,如明确点名优先支持发行能够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等REITs,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及社区商业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 

Pre-REITs除了以公募REITs的模式退出外,资金也可以通过资产大宗整售、类REITs、基金再续期等方式退出。而Pre-REITs的募集得来的资金,既可用于投资新建项目,也可用于收购现有的项目,进行改造升级。

Pre-REITs的本质是公募REITs的前期融资,因此其资产类型的配置,也需要从公募REITs的资产类型的角度去考虑和安排。  

是次绿地香港与高和资本合作的Pre-REITs基金,可以说是一个测试水温的操作。由于Pre-REITs基金可以让投资人提前介入标的资产运营过程,后续可寻机通过公募REITs实现退出的投资业务模式。这次Pre-REITs选择以保障性租用住宅为标的资产,理由是租金稳定,而且未来市场需求也大,从绿地香港的角度来说,或能协助其转型,须知道内地传统房地产企业正面临著一个严峻的时期。 

公募REITs试点项目覆盖资产种类有待进一步扩容至商业地产、市场化租赁住房领域。过往两年中国证监会、央行和银保监会等都试图提出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试点工作,并且在把控风险前提下,募集资金可以用于住房租赁企业持有并经营长期租赁住房。按照此做法,也就是意味着未来公募REITs的标的资产或将扩容至市场化租赁住房。去年两会期间,多个政协委员也建议将公募REITs的资产范围扩容至商业地产领域。笔者寄望透过Pre-REITs这种金融手段的历练,能把内地存量时代的房地产盘活优化,成熟发展资产管理行业。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