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共享办公”龙头WeWork提交上市计划已有一年多,从提交IPO招股书开始,WeWork的估值一路暴跌,最终以上市失败折戟收局。而一年后,“共享住宿”的龙头AirBnB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WeWork的上市失败曾被视作共享经济的失败(当然,还不能忘记中国内地的共享单车业务崩盘),那麽AirBnB会否重蹈WeWork的覆辙,将成爲共享经济模式的迷思。

 

WeWork上市之所以失败,原因错综复杂。其中最为重要两点为:一、WeWork现金流严重失血且未来难以改善;二,共享办公室的行业准入门槛不高,各国各城各档次的共享办公室行业通常只消两三年时间的发展轨迹,就会进入红海竞争;三、WeWork的商业模式并非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或用“弹性服务式办公室(Flexible Serviced Office Spaces)”来形容会比较恰当。共享经济的本质是C2C之间物权使用权的共享,以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WeWork的运营模式是通过租赁或购买办公空间,重新设计后转租给企业,从中赚取差价或租金。虽然WeWork在其中加入了科技元素、增强社区属性、提高空间利用效率,但最终仍是以租金作为可持续运营的本质,因此WeWork与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仍有一定距离。

 

从以上角度看,AirBnB的运营模式则更加接近共享经济的概念。AirBnB作为平台方,将房东与用户根据需求进行匹配,期间房东和用户均有自己的选择权利,用户离开后订单完成,房东获得房租,AirBnB得到抽成。整个交易过程中,AirBnB仅提供了信息匹配和中介撮合的作用,是完全独立的第叁方平台。这是共享经济真正模式的体现,而AirBnB以前年度的盈利也证明了共享经济的商业可行性。

 

同时,笔者以为,从WeWork上市失败原因中,AirBnB亦有可学习的地方。之前提及WeWork现金流巨大缺口让市场对其可持续性产生质疑,是其上市失败的一大原因。AirBnB虽曾实现过盈利,但盈利能力尚不稳定。加之疫情爆发,出行限制使得酒店、民宿等行业饱受打击,AirBnB的业务能否从疫情中及时恢复对其市场估值极其重要。此外,AirBnB在安全、技术和营销等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也对其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

 

当然,AirBnB以前作为科技初创类公司,能够在上市前取得过盈利,已经证明了自身的财务状况与其他科技初创类公司相比更加稳健。此外,宅度假的兴起也似乎推动著AirBnB保存竞争力,一些特色的住宅也被上载到平台,供同城同省的人们预订入住,预订率不降反升。当然,随着疫苗的研发推进和各国防疫措施的增强,疫情也将预期会逐步得到控制,届时人们的出行活动也将得以恢复,扭亏为盈对AirBnB来说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AirBnB在去年12月上市後,股价已升了接近一倍,笔者寄望AirBnB可作爲共享经济的成功例子,打破共享经济都惨淡收场的迷思。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2篇文章 16分钟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