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福布斯最新的富豪实时净值排名,现年61岁的金昌洙位列韩国第二十,坐拥大概20亿美元身家。大概就是日本福布斯排行首位的,同属服饰产业,现年73岁的Uniqlo创办人柳井正之230亿美元身家的十分之一。金昌洙是白手兴家的富豪,也是近二十年韩流下,韩国时尚产业其中一个重要推手。

 

金昌洙创立了 F&F 大概 30 年,最初引进了当时充满破格的意大利时尚品牌Benetton到韩国,开始了金氏活用知识财产(IP)特许经营的商业战略之路。他凭借独特的 IP 战略商业意识,掀起了街头穿着的热潮,及后于1997年更获得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的韩国特许经营权,在2012 年又引进了Discovery Expedition,发展野外服装品牌的时尚化。透过MLBDiscoveryIP商业战略,令其企业成为韩国第一大的时尚产业品牌。

 

其获得了MLB的特许经营后,锐意把棒球元素融入服饰产品,结合了街头时尚潮流概念,令近年亚洲街头出现上不少棒球文化的穿着。自2017年起,F&F集团开始将MLB品牌带出韩国,进入东亚及东南亚市场,首站选在了中国香港地区。目前亚洲地区在韩国、大中华区、越南、泰国和新加坡拥有 650 多个 MLB 分店。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满街的MLB品牌,实际上并非由美国的MLB直接管理,而就是金昌洙先生的F&F公司获得大联盟授权后运营的服饰鞋履品牌。

 

根据2020年年报,F&F集团年营收8376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而在旗下所有品牌中,MLB可以说是F&F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品牌,营收贡献占比在50%左右。

 

F&FBenettonMLBDiscovery的成功战略,皆为选取了本来就业绩良好的国外知名品牌的授权,然后全面打入韩国市场。 但与一开始的BenettonIP战略不同,1997 年将 MLB 带到韩国后,金昌洙开始尝试了一种新方法,积极利用品牌的 IP来导入新的范畴,而不是仅仅销售现有产品。 换句话说,他购买了看似与时尚无关的品牌IP,如MLBDiscovery,然后用独特的设计概念来包装导入成为全新的的时尚产品。

 

事实上,在美国所有基于 MLB 品牌的时尚单品都只是棒球帽和球衣,因为其营销业务仅限于在一些针对棒球迷的单品上贴上球队标志。 故此,韩国火爆的MLB服装,在MLB发源地美国却出奇地是找不到的。 Discovery也是如此,它本来只是一个有关野外的纪实频道,但在韩国却已成为时尚品牌。可以说,将与时尚无关的品牌重新诠释为时尚品牌,把IP商业战略如此操作的,金昌洙的F&F可谓在全球领域里开了先河。

 

金昌洙曾指出,如果在西方尝试同样的IP战略,估计大多不会奏效。他认为在西方,体育就是体育,电视频道就是电视频道。 西方人喜欢按照科学的标准进行解剖分析,把事物归类整理得井井有条。 东方不一样,东方人喜欢把统一放在个性之前,并相信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相互联系的。金昌洙这个营商理念,可以说是体现了将东方的思想和哲学与西方品牌相融合,并找到了中间地带,通过协调东西方来追求全球化,以达致商业上的大成功。

 

MLBDiscovery的成功后,金昌洙并没有停下脚步,敏锐地注意到目前高尔夫和网球等高端运动生活兴起的趋势,故此在2021年与 Centroid Investment Partners 18 亿美元的价格从总部位于纽约的 KPS Capital Partners 手中收购了美国高尔夫设备品牌 TaylorMade。去年,F&F 又以 6300 万美元收购了意大利网球运动服装品牌 Sergio Tacchini,旨在分得亚洲国家蓬勃发展的网球服装的市场份额。此次收购包括拥有 Sergio Tacchini 品牌的美国 Sergio Tacchini Operations 和持有该品牌知识产权的 Sergio Tacchini IP Holdings 的所有股份。

 

且看61岁的金昌洙领导的企业,能否再巧妙运用东西文化,IP导入时尚的策略,巩固自身在运动时尚品牌的地位。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