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纪疫情肆虐业已差不多兩年,人类各个範畴都承受著前所未有的改变。房地产也一样,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房地产设计的健康程度,而Wellness Lifestyle Real Estate(健康生活风格房地产)这倡议在全球各地也备受关注。

 

这倡议著重於透过无污染的环境和亲自然的设计来改善房地产的生活质量,达至长寿的目标 。综括来说,健康房地产的倡议是指设计和建造建築物时,主动地考虑到使用者的整体健康状况。而所谓的“健康状况”不仅指身体上的健康,更应涵盖心理,情感,精神和与社区联繫等方面。一个人由内到外,都需要和谐相处 。这其实比较贴近华人社会的思想,这概念也有点像风水,或环境科学。事实證明,以健康为中心的社区居民的活动水平更高,社交互动更多,社区意识更高。

 

研究机构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GWI)将住宅房地产视为改变健康运动的下一个领域。 人们的健康是由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而决定,而我们所处的住所及社区是直接影响我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由於现代都市人有差不多百分之九十的时间 花在室内,故此房地产室内的空气质素和其他健康领域上的参数,都很关键。故此, 也不难理解,潜在的买家愿意为中高端市场的健康开发房屋支付10%到25%的溢价。当然市场上的健康房地产供不应求,也加剧了各国「养生之家和社区」的溢价现象。

 

当代的城市生活压力山大,生活孤独,不健康不人道的生活可谓臭名昭著。 久坐的生活方式,缺乏体育锻炼, 社交孤立和环境恶化等问题,都是当今住宅社区的普遍情况。倘若,健康房地产这倡议得以普及,亦可减少各国政府对不健康社区衍生的慢性病的庞大医疗开支。

 

健康生活方式房地产是一个新兴行业,健康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的产值大概为1340亿美元, 约占全球年度全球市场的1.5%。 GWI预测,健康房地产行业将继续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 。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英国和德国占全球健康房地产市场的四分之三。

 

世界各地的高档住宅物业都在增加健康成分,包括室内空气,水和照明的质素,健身中心和水疗中心都是标配,再进取点,包括甚至保健食品餐馆及现场全职健康专业人员去协助居民。兴建自行车道和狗公园,社区花园和农贸市场,以及提升社区的步行性,来连结住宅和社区,也渐渐变得是共识。环境的可持续性,休閒节目编排,艺术的重要性也是重点。不少健康房地产开发商更会因地制宜,如利用周边的温泉,林地,盐洞,农田等来创建独特的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健康生活环境。

 

工作,居家与休閒(Work-Live-Play)之间的界线模糊意味著对房屋,办公设施和康体设施的重新洗牌, 以应对远程工作,共享经济等趋势。而健康生活风格房地产在疫情後必然有著巨大的发展机遇 。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