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房地产科技(Prop Tech)的领域当中,并不单指狭义的房地产科技(Real Estate Tech),广义上还包括建築科技(Construction Tech ConTech)。在PropTech业界中,投资者及房地产企业,往往更锺情於建筑科技,事关其科技解决方案来得更直接,更能直接撼动建筑业界的成本结构,从而带来更丰厚的利润。但可惜,曾贵为建筑科技的独角兽,有著软银支持的建築公司Katerra已经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这样算来,软银已经累积有两次在PropTech投资失败的情况,另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共享办公室企业:WeWork,而两个兴衰故事看来有著类似的轨迹。

 

Katerra 2015 年成立,以装配式建筑和平台一体化的模式在传统建筑领域尝试引进数字化改革,可以说是一个一站式的建材供应商,理顺建筑流程供应链的管理,希望做到直接从工厂发货,消除众多而分散的中间供应商的传统操作模式。砖头和泥水(brick & mortar)这行业,一向在数字化的历程上相对後进,加上其星光熠熠的创始人团队,头顶著硅谷的光环,并声言要用软硬兼施的态势来颠覆这老行业,可以想像,此公司必然是各大风险投资机构追捧的对象。

 

2016年开始的A轮融资,一直到软银的身影出现在D轮,投资者们纷纷都认为改造传统的建筑行业是一个浩瀚蓝海。2018年,软银的愿景基金的加码入主,将其打造成建筑科技的唯一独角兽,估值最高曾达40亿美元。愿景基金累计投下18亿美金,Katerra旨在通过现场快速组装的可重复建筑模块来彻底改变行业的价值链,通过收购,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在迅速烧钱,导致破产收场,独角兽黯然倒下。

 

Katerra在充足的银弹支持底下,不禁令人思考,是否意味著後通过模块化设计、预制和供应链整合来衝击建筑行业,是後无来者?又或者,这只是像WeWork一样,对了点子,错了执行。

 

Katerra在运营企业过程中的冒进,加上全球疫情的影响,都可以说是其资金链断裂的主因。另外,外界指出其管理层并不了解建筑行业的运作模式,也是关键。加上,在客户群狭窄和质量流程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在後期出现了大量无法完成合同交付的项目,也是可以说是意料之内。 

 

笔者认为,建筑行业的本质,是难以完全使用标准组件和系统,一味冒进地标準化,只会缘木求鱼。另外,虽然我们一直诟病承包商和制造商供应链的分散,导致整个行业的落後,并认为他们都是既得利益者。但不能否认,其生态的形成,必然有其沿革。建筑行业始终是以人为本。 Katerra 斥巨资建立自己的供应链,但最终并没有带来明显的竞争优势,某程度上反映了旧有的生态并非百害无利,而相反,他们或能有效地把专业知识和风险转移,科学地分佈在价值链上的不同持份者身上。

 

Katerra 的崩塌,的确会令创新者望而却步,但笔者始终认为建筑科技是PropTech领域中的蓝海,增值空间依然巨大。但投资可能更多地转向在软件工程上的发展,如把建筑工作流程利用SaaS的方案来解决,而不是建筑物理构建上的探索。但当然建築技术的发展,如3D打印,又会是另一个战线了。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