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科技投资圈的关键词当然就是ChatGPT和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然而记忆犹新的是,元宇宙才是过往两年的主角。Facebook母公司2022年正式改名为Meta,不少公司都把名字加上Meta,以便造好形象工程捞取资金,不一而足。而由元宇宙概念带动的虚拟地产,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旅程。

据元宇宙分析平台的报告,2017 年元宇宙每块土地成交价约为 20 美元,2021 年飙升至 60 美元,可谓有价有市,虚拟土地允许用户开发和创建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包括购物街区,虚拟商场,甚至最能直接产生收入的广告牌等。然而,目前全球最大的元宇宙虚拟地产销售平台 Decentraland 的成交价中位数已从 2022 年的 45 美元跌至 5 美元,跌幅接近 90%

虚拟房地产平台 Decentraland 的估值一度高达 10 亿美元,现在正在经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原因是自去年开始收入开始大幅下降,只有少数用户真正交易虚拟房地产。据报实际上每周只有 20 30 人买卖房产,金额约为 5 万美元。 与巅峰期 2021 年底至 2022 年初的交易量为数百万相比,可以说是崩盘式的变化。

有数据分析平台发现 Decentraland 24 小时内只有 38 个“活跃用户”,考虑到该公司高达 10 亿美元的市值,这个数字低得惊人。Decentraland 最近举办了一场时装周活动,有 60 个品牌赞助了时装秀,其中包括 Tommy Hilfiger Adidas 等品牌。 同一活动去年有超过 100,000 人参加,而今年却只有 26,000 名用户参加。

笔者认为,虚拟地产价格还是由元宇宙自身生态的繁荣程度上来主宰。过往两三年的世纪疫情,令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社交逐步变得虚拟。 大多数人已将他们的社交和商务关系转移到他们的虚拟数码平台上,虚拟世界的经济活动已经应运而生。元宇宙目前的泡沫破裂,原因不少,包括加密货币的爆雷,沈浸式科技与元宇宙的不匹配体验等。但不能否定的是元宇宙还是有潜力成为数码经济的重要平台,假若能改善可感知的互动场景,也就能够承托日益增长的线上生活场景,届时或许能再激活元宇宙经济活动的繁荣程度。泡沫破裂,让业界稍作冷静整合,对长远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