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itchBook 的上年度数据显示,在总额高达3,3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中,女性创立的公司取得当中2%的基金投资,而男性与女性共同成立的公司则占据15.6%的基金。两者合併计算的话,即男女搭配的创始人团队便获得了整体约17.6%,即590亿美元的基金投资。以交易个数来看,这比例更占了整体风险投资的25%。

有谘询公司的统计显示,女性创办或男女联合创办的创业公司的成功率比仅由男性创办的团体为高。前者投资每 1 美元,平均有回报 78 美分;而後者的投资回报仅为 31 美分,这充分体现了俗话所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异性效应。一旦投资者抛开先入为主的观念,他们可能会发现女性企业家在各种範畴都具备与男性不一样的特长。

传统行业因为历史的关係,当中已有不少职位及市场被男性所主导。相比之下,近年新兴的经济行业不单止令市场生态大洗牌,加上全球社会积极提倡男女平权,这似乎可以令男女比例作出较平均的分配。譬如房地产科技行业(PropTech)近年在传统地产行业中开始崛起。传统上科技中男性相对主导,地产界更是长期被男性主导的界别,有业内年度报告指出在美国的住宅房地产领域的217 位专业人士和企业领导人当中,只有 22%是女性。商业房地产的情况很可能更糟。

房地产科技行业虽然结合了这两个界别,但却尝试在打破这一个男多女少的定律。笔者多年在房地产科技圈子里的观察到,女性当家的比例大概占20-30%,而比起男性企业家专注於技术开发,女性企业家更偏向积极组建一些PropTech为主题的生态系统,开发出来的解决方案甚至更贴近用家的心,尤其适合一些B2C(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类型的业务模型。

在刚过去,由香港投资推广署主办的 StartmeupHK 创业节 2022 的一连串推广新经济及科技的活动中,当中由Asia PropTech(亚洲房地产科技社)筹办的「PropTech:超域亚洲」高峰会,便邀请到大概80 位讲者,包括初创企业、投资者、业界领袖、学界等讲者,就亚洲房地产企业发展进行演讲及讨论。 而当中的 80 位讲者中,大概有 40% 是女性,其中更有以「房地产科技中的女性开拓者」为题的圆桌讨论环节,由行业中的成功女性企业家分享创业路上的甜酸苦辣。

在两性平等的触觉下,在创业界亦有不少支援女性的机构,例如在美国有一个协会叫作 Women in PropTech,表扬改变房地产未来的女性。创办人Nikki Greenberg目前是 QIC Real Estate 的技术战略负责人以及 Real Estate of the Future 的创始人。 Woman in PropTech 成立於 2018 年,其使命是促进思想领导力,解决多元化问题,并联繫全球在 PropTech 工作的傑出人士。 该组织在纽约、多伦多和伦敦设有分会,並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扩展到其他城市。Nikki作为PropTech界别的出色女性,也积极在各地进行演讲,活动涵盖了创新、技术、颠覆、设计、机器人、可持续性、建筑和智能建筑的未来等主题。大势所趋,在创科投资界,有不少风险投资基金是专门寻找女性创业家的初创公司投资的。笔者相信有更多的女性可以崭露锋芒,继续透过房地产科技来改变世界。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1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