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近两年在美国正火,不少新经济类型公司都抢著透过SPAC快速上市,而我们亚洲的新加坡及香港两地交易所亦相继开通了SPAC上市的大门。然而,大多数於美国透过与SPAC合併上市後的股票表现都强差人意,根据统计,SPAC的综合表现比大盘落後大概25%,故此也引起监管机构及散户投资者的质疑。另一边厢,一只名为Digitial World Acqusistion(DWAC)的SPAC,股价在去年10月飙升後,一直处於远高於招股价10元的位置,而有趣的是,DWAC目前还只是一家空白支票公司。据SPAC Research的研究,DWAC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SPAC,虽则DWAC也正在面临不同的监管风险。

 

其股价表现能远胜大市,原因就是DWAC将会跟美国前总统唐納·川普的社交媒体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合併有关。合併消息传出後, DWAC 的股价从每股 10 美元左右飙升至 175 美元的高位。 笔者写稿的今天,股价约为 85 美元。DWAC 的下一步是向美国證券交易委员会 (SEC) 提交 S-4 文件,寻求SEC 和股东投票的最後批准。

 

唐納·川普作为商人的形象深入民心,然而大众能投资他的公司机会一向欠奉。合併完成後,这的确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唐納·川普的支持者享受一下投资其公司的滋味。 合併完成的预期时间框架尚未公开披露,但如果通过监管要求,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DWAC的股价在本年初一月开始,一直在80美元上下徘徊,甚至一度升至接近100美元的水平。2月7日股价却因为其Truth Social宣布推迟其上架时间(原定时间为本年2月21日)而回落至原来大概80美元的水平。

 

那麽,其实DWAC的投资价值又是怎样,大概什麽时间才是大众入手买进的好时机?笔者认为,目前买进 DWAC 股票更像是赌博而不是投资。 该公司没有盈利历史可言,而股票表现却很疯狂。随著 SEC 对该交易的持续调查,该交易亦仍有可能被阻止,因此风险极大。但,笔者也尝试假设SEC并不阻止其合併,DWAC(或将来的TMTG)的预计表现又会如何?

 

唐納·川普一直宣传他将提供一个“大帐篷”(Big Tent)平台,他曾在声明中说:“与大型科技平台不同,不会有影子禁令、限制、或政治操纵的算法。” “我们不会像实验室老鼠一样对待用户进行社会实验,或者将其他观点标记为‘虚假信息’” 。 故此,外界认为, Truth Social会是Twitter的劲敌,并有能力吸引大批保守派的用户。Truth Social是TMTG媒体产品的第一波,随後还将推出 TMTG+ 订阅视频点播服务,以及播客网络。

 

另外的一个利好因素是,DWAC 通过私募股权投资 (PIPE) 募集了 10 亿美元。 PIPE 投资者已签订远期协议,在合併完成後可购买TMTG的可转换优先股。可转换优先股可转换为普通A股,而有趣的是,转换成的股份数量是跟上市後TMTG的股价掛钩。TMTG的股价越低,PIPE 投资者获得的普通股就越多。故此,估计PIPE 投资者将想方设法推低股价,以便他们可以分配到更多的股票数量。 根据美国證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与大多数 SPAC 不同,转换後的股份可以在合併完成後立即开始交易。因此,PIPE 投资者可能会在业务合併结束後立即开始在市场上出售其股票并做空股票,这会对TMTG的股票造成下调压力。

 

从TMTG本身业务潜力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其市场潜力暂时难以量化,但挟著唐納·川普本来就在Twitter拥有9000万粉丝的数量,不难预测其中大部分都会成为Truth Social的活跃用户。鑑於这位前总统的庞大粉丝群和鼓吹“言论自由”的营销角度,笔者相信TMTG的产品很有可能会大受欢迎,或真能挑战Twitter,Facebook一类的市场霸主。另外,立场偏向保守,反对政治正确,讨厌网络言论审查的一群,哪怕本来不是唐納·川普的铁粉,也会成为Truth Social的用户。

 

TMTG向投资者介绍中估计,今年上架後Truth Social 将拥有 1600 万用户。到 2026 年,Truth Social 会拥有8100万用户,而每位用户的平均收入将增长到 13.50 美元,比目前Twitter每位用户平均收入为 23.76 美元的估算保守。假设股票价值是收入的10倍,TMTG的市值将会是百亿美元级数,远超於今日DWAC的价值。
 

因此,笔者认为上市後的TMTG股价还是有上涨的潜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当DWAC正式宣布与TMTG合併的时候,由於与PIPE投资者的可换股安排之诱因,股价必然会有下调压力,但长远来说,当其产品上市後,TMTG未尝不是一只值得关注的潜力股份。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吧。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