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本年4月初,马斯克披露自己成为推特(Twitter)(US:TWTR)的最大单一股东开始,到马斯克向推特提出以总值440亿美元的全面私有化收购,短短几星期内直到4月25日推特决定接受马斯克的收购邀约,过程可谓活现了商业谈判的当代作战方式。最终,马斯克洽购成功,将以每股54.2美元收购推特,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身为全球第一首富,资产净值到2,000亿美元以上的连续创业家,在资本市场上可以说是举足轻重,他的每一条社交平台贴文,都足以撼动股市,甚至加密货币市场的上落。在成功洽购推特後,马斯克更扬言下一个目标是可口可乐,孰真孰假,有待观察。
 

马斯克从来都是一个超前部署的人,市场普遍还在猜测他收购Twitter的动机和後续部署发展。高调而受万人景仰的他,实际上是许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故此,大家或许都在捕捉马斯克的投资方向,至於此时此刻,当TWTR还在公开市场接受交易的时候,投资者又应如何应对部署?
 

马斯克声言要把演算法开源(Open Source),以解决用户对平台的不信任问题。另外,马斯克也是区块链技术的追崇者,曾经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推崇区块链币种,有评论亦猜测,当推特属於马斯克後,会否模仿微信支付的方式,用Twitter提供加密货币的支付,大家即管拭目以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旗下,隶属SpaceX的星链(Starlink)实际上在世界某些地区,业已是互联网运营商的角色,基於卫星提供的网络通信服务,本次收购推特,亦将彻底打通了运营商和互联网行业,势将构成某程度上的信息垄断。

 

无论如何,上述的後收购情况,并非能在短期内体现。故此洽购成功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的主要竞争对手之股价,并没有显著变化。推特在用户数量与财务数据方面暂且无法与头号竞争对手Meta相提并论,但推特的用户包括极具影响力的各界领袖、政界名人等,倘若推特在私有化後有著质的变化,Meta也可能备受压力。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股价表现几乎与TWTR掛钩,特朗普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的概念股DWAC。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Truth Social(可怕的名字)的存在是因为推特审查言论自由」及「Truth Social应该被称为小喇叭(Trumpet)!」,看来两家公司将会直接对碰,战鬥意味极浓。至於马斯克拥有的唯一正在公开市场交易之公司:Tesla(US:TSLA),却因为市场担忧马斯克的心思精神如何安放,而股价受压。
 

而刚刚就在5月13日(黑色星期五),马斯克在其推特发贴文,由於要釐清假帐户问题,声称暂缓有关收购,虽然随後再贴文称自己还在致力於这项收购,推特的估价盘前大跌接近20%到收市仍跌接近10%到40.72美元的水平,非常接近马斯克入股时39元的水平。

 

自从洽购成功消息落实後,TWTR的股价一直徘徊在46-50元的水平左右,以最高位置50元的角度来看,距离54.2元的收购价大概有著10%的折让,反映市场本来就对这个收购交易存在不确定性。事关,距离真正的全面收购私有化,还有不少程序要走,而这个过程大概就是6个月。双方协议交易需要於10月24日前完成,而在这6个月的过程当中,推特与马斯克双方都有权告吹交易,但必须付出10亿美元的“分手费”。

 

而实际上会导致交易告吹的因素,大致上有几个可能,第一:推特单方面提出告吹,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协议上,有条文标明,马斯克不能再诋毁推特及其主要公司代表,但实际上,从马斯克在推特的贴文表现上,明显并没有完全遵从,故此,推特大可藉此理由,而把交易终止。当然以推特目前的大概23亿现金,加上40亿的短期投资,倘若要付出10亿的分手费,形同自残,加上目前市况负面,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
 

第二个可能性:由马斯克提出分手,虽然他有2,460亿的净值,10亿美元的分手费实在是九牛一毛,但最近熊市迹象正现,加上旗下Tesla(US:TSLA)的股价在收购成功消息後到现在,已下跌接近1/3,形成54.2元的收购价显得过高和後续用TSLA股份进行融资的困难。  整个收购举动是他发起,而且目前马斯克已经跟不少投资银行,巨贾富翁达成融资安排,倘若推翻自己的收购计划,估计对马斯克的个人信誉会产生很大的打击。但当然,一般收购兼併是涉及各方位的尽职调查,倘若假帐户问题严重,相信马斯克或会以此为理由去重新谈判收购价格,甚至双方就此分道扬镳。

 

剩下的就是监管机构的反托拉斯法(竞争法),以及马斯克在收购9%的股权上,或存在不合规的嫌疑。笔者认为,反托拉斯的状况可能性不大,但目前这个不合规的嫌疑,也正在受有关当局紧盯著,说法甚嚣尘上。 
 

目前收购成功与否,还是变幻莫测,对这段时间入市的投资者来说,收购成功的话,回报理论上都有数得计,是简单算术题,但收购失败的话,亏损幅度实在难以逆料。但当然市场一天都嫌多,这段时间TWTR还会因为各种消息而浮动,可在平衡亏损幅度与回报幅度之间而适时部署。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