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6日,Omega(欧米茄)与Swatch(斯沃琪)的破天荒跨品牌合作联乘项目,把Omega经典的登月超霸表(Speedmaster)贡献给Swatch,并一口气推出11款,以约人民币1700元发售,旋即引来各地群众抢购。这也是Swatch由1983年推出以来,近二十年少见的全球抢购潮。这可说是表坛的震撼弹,炒家与錶迷混集,有人觉得人民币1700元能买上Omega这档价值4-5万元以上的手表,实在千载难逢。另一边厢,有人却认为Omega纡尊降贵,会贬低其旗舰表款的地位。全球抢购的混乱画面,包括香港,新加坡和澳大利亚,都惊动到警方,有不少人批评Swatch的安排失当,不负责任,是一场彻底的公关灾难。
 

近年消费市场出现不少跨品牌合作,由过往与一些IP授权的联乘,如球队车队卡通人物等合作,到近年出现一些不那麽门当户对的双品牌联乘,如Yeezy Gap与Balenciaga,Gucci与The North Face,Prada与Adidas,Supreme与Louis Vuitton等。Yeezy Gap与Balenciaga的联名,其合作的卫衣价位大概在人民币2000元左右,与Balenciaga动辄六七千元的卫衣相比,的确令人觉得有用平民价格,享受奢侈品牌的效果。是次Omega与Swatch,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但首先要注意的是,Omega与Swatch其实同属the Swatch Group(SWX:UHR),故此安排联乘相对容易,也应被视为符合该集团的整体市场战略需要。
 

如同Yeezy与Gap的合作,的确唤醒顾客对Gap的关注,虽然Yeezy Gap的售价比Gap的普通产品要贵叁到四倍,但对於这死气沈沈的品牌来说,具活化作用。而本身Yeezy Gap产品的预计销售额,甚至也占Gap整体的一定份额。
 

Omega与Swatch的合作手表,官方已说明不是限量版,但对於年产3百万手表的Swatch来说,量产这表未必真正对the Swatch Group带来更多数字上的益处,事关Swatch的收入只占整个集团的百分之3到4,而同集团的Omega是十倍於Swatch的营业额。集团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有三分之二是来自Omega、浪琴表和天梭表。光是Omega就贡献了该集团一半以上的营业利润。
 

回顾Swatch的出现,是因为70年代日本石英錶的量产,势将取代瑞士机械表生产的领导地位。属生死存亡之秋,史称石英危机。而笔者认为,近年钟表界,面对的新危机,其实就是Apple Watch带动的“智能手表危机”。无可否认,年轻一代大多没有配戴手表的习惯,手表慢慢更偏向於珠宝一类的装饰品。就算配戴手表,智能手表因为具备连结手机和心跳测量等功能,亦被不少人视为首选,表面设计也可以随时更换,更符合客製化的潮流。故此是次联乘,的确能增加年轻一代更关注手表,欣赏手表,这才是集团主要的战略考虑,以应对“智能手表危机”。
 

对於Omega来说,笔者不认同此举会拉低档次,爱錶的一定能分辨清楚两者的区别。反而,这会令不少人重新欣赏这只有历史有故事的旗舰手表,增强Omega的竞争力。要知道Omega近年从品牌声势,以至实际销售额等,都渐渐被Rolex(劳力士)抛离,是28.8%对7.5%的市场份额差距。Omega去年卖出大概57万只手表,相对於Rolex的一百万只,算是完败於这老对手。虽然Rolex多次否认控制货源,但Omega也必须出招,来抢占新的市场份额。 虽然the Swatch Group去年的业绩非常好,收入增长30.7%,但也略低於整个行业 31.4% 的增长,集团的市场份额降至 22%,少於拥有Rolex与Tudor品牌的劳力士集团之30.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Rolex好几个系列的手表,Audemars Piguet(爱彼)的皇家橡树,以及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的金鹰,因为各种原因,二手市场的价格被大幅炒上,高於一手零售价好几倍,回报率可谓跑赢不少资本市场上的其他投资产品,亦顺势拉动了此等品牌的新表定价。而另一边厢,唯独Omega斯人独憔悴,其经典系列登月超霸錶却未能跟上炒风,故此是次联乘,或许也有重新夺取表迷眼球的意味。
 

摩根士丹尼与LuxeConsult刚发佈的年度报告指出,Rolex蝉联瑞士钟表品牌的销售总额第一名,其在21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一倍到80.5亿瑞郎,甚至超越疫情爆发前的19年,如此销售额可算是二到五顺位的总和。虽然Omega从17年到20年一直稳居第二,但其21年表现比疫情前的数字却略为下降。首五位另外还有Cartier、Audemars Piguet 与 Longines。至於Swatch上次出现在二十大销售总额的19位已经是18年的时候,近两年在22位徘徊。
 

此次表坛世纪联乘,令不少表迷怨声载道。但笔者认为,从集团角度看,这是有助推动Omega的关注度,抢占市场份额,期待再威胁Rolex的地位。而从整体面对“智能手表危机”来说,也算是积极一步。Swatch股价在3月26日MoonSwatch开卖後,股价由28日开市上升,最高位达到29日的273瑞士法郎,比星期五的收市价上升大概8%。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