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局多变,个人以至企业机构都需要适应所谓的新常态(New Normal)。面对未知的未来,个人尚且会求神问卜,趋吉避凶,企业机构也会对未来充满兴趣,并希望预早制订公司策略,以应对同业激烈的竞争。随著展望未来越发重要,配合当今人工智能科技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日趋成熟,未来谘询行业,这个充满著模糊定义术语和高阶专业人士的综合行业,将会兴起,并且是一个蓝海,有著巨大的增长空间。

从广义上讲,未来谘询可以分为两个类别:一:“预测者”,通过推断现有趋势做出预测,在事情顺利进行时,创建準确的弧线以预测未来;二:“未来主义者”(或有远见的未来策略师(Future Strategist)),他们将大量数据、研究和文化信号结合起来,提出更灵活的未来情景,从而塑造未来的策略。未来主义衍生的谘询行业,会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 据估计,全球未来主义产业目前的年产值大概在10 亿欧元上下,但随著各行各业对此需求的增长,产业规模估计会在未来数年大幅上升。

 欧美商圈已经有不少”未来谘询”公司的兴起,为科技,交通,酒店旅遊,时尚,奢侈品牌等行业提供谘询服务。构思前瞻性愿景的重点是赋予客户主动性,事关很多企业都开始思考他们可以做些什麽来创造他们想要的未来,从人工智能的未来、交通或恐怖主义,以至下一个流行的时尚颜色,娱乐品味方向,甚至商业房地产的租客组合,企业都关心。在时尚行业,倘若未来主义策略师能够洞察政治,科技和经济的变化,运用複杂的人工智能系统,去跟踪媒体提及商品的频率,到零售购买的数据,爲下一季将会流行的时尚服饰提供有效的未来营销策略,这会是动辄能为企业客户带来数十亿美元销售收入,故此,未来谘询的经济效益,不能小觑。

 未来谘询背後除了一些商业理论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对於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一些技术革新对市场的影响,都会被用作分析。就如比尔盖兹所説,人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的改变,并低估未来十年将发生的变革,就算有革新,但真正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时间轴,是需要理性分析的,不能总是一味麻木地唱好革新。简单来说,一个称职的未来主义策略师,理应能检测“噪音中的信号”,这是需要跨越许多行业的知识,并亟需聆听来自不同界别和不同年代的人之意见。综合来说,未来谘询就是:谁能掌握过去,谁就掌握未来。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