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於网络上出现,声称来自2060年的中国籍”未来人”:KFK,算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未来人。事关KFK曾在2019年已成功言中蔡英文连任台湾总统,中印会爆发边境衝突。甚至最耐人寻味的,KFK预言东京奥运会出现”事故”,以及2020年开始将会流行在家工作。当然,KFK说好的特朗普会连任美国总统,似乎已经把KFK完全打脸破功。但其提出过的有关未来的预测,实在值得深思。

 

当网络上被问及将来房地产会出现泡沫的时候,KFK是这样回答的:在我的年代,房子不是贵重物品,房子是极速工具建造的,除非特别富有的人会定製用木头作为材料,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申请建造自己的房屋,成本都很低。而他更透露,在2040-50年代,世界上叁大龙头行业为:房屋打印公司,交互遊戏公司和光学虚拟真实眼镜公司。

 

姑勿论KFK是否只是个网络恶搞,但此君所预言(或预测)房屋打印公司会成为主要行业,也不是什麽空中楼阁的事情。最近几年,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了3D打印房屋的研发工作,部分更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市场上也开始有用打印技术”建造”出来的房屋交易。

 

3D打印技术确实有望令建造房屋的过程更快,更便宜及更準确。 早於2016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理宣布,迪拜四分之一的建築物将在2030年采用3D打印。当然,直到目前为止,3D打印房屋还是处於方兴未艾的阶段,其中的使用方法和材料等,还未有通用的世界标準。世界各地的建築法规关於3D打印的还是乏善足陈,这也说明,整个建築行业还需要时间去消化及配合。

 

创新产品,其价格都会随著技术的进步而逐渐下降。 大型混凝土3D打印机当然也不例外。目前,3D打印房屋的价格可低至10,000美元。 比如,美国的建築科技(ConTech)公司:ICON,专门开发低成本的建築解决方案,也把重点放在3D打印房屋上。他们的3D打印房屋的原型成本约为10,000美元,他们正在努力将其价格降低到仅4,000美元,而ICON 3D打印房屋的大概建造时间约为24小时。ICON与非营利组织New Story合作,在墨西哥塔巴斯科州运用了打印技术,为当地有需要的人提供便宜的住房社区。

 

另一家3D打印房屋公司:Mighty Buildings计画运用此技术,试图组建模组化建材,预製组件里更可加入钢材框架,防火防水等材料,减低房屋组建的时间,这甚至比起传统方式有望减少高达百分之九十的结构性浪费。他们於美国加州开发地产项目,房型从两卧到叁卧都有,基本房型会以大概60万美元的价格销售,可以说是相当实惠。

 

总部位於上海的盈创,早在2014年已经曾有著一天之内3D打印10个房屋的惊人壮举。为此,盈创使用了宽10米,高6.6米的大型混凝土3D打印机。 该公司估计,每套3D打印房屋的成本只需要4,800美元。 盈创还在迪拜3D打印过具备未来风格的办公大楼,而整个过程仅需17天。 这座建築的成本大约为140,000美元,与传统的建築成本相比,价格要低得多。该项目最终声称减少了50%至80%的人工成本,减少了30%至60%的建築垃圾。 到目前为止,3D打印技术已在世界各地产出了不少建築相关的结构,包括房屋,机舱,办公室,桥樑,亭子,遮蔽棚等。随著3D构造的发展,它有可能颠覆传统的建築过程。

 

总括来说,3D打印房屋技术有著不少优势,如价格便宜,施工週期缩短,环保(如大米生产链中的天然废物也可以作为材料),甚至可以打印一些独特的形状,降低有关形状建造的成本。

 

看来来自未来的预言,所言非虚。更重要的是,房屋营造价格变得便宜的话,实在是不少城市人的福音。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4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