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这东方之珠,从来都是不夜天。近日,香港正在经历第四波疫情,食肆餐厅被勒令在晚上六时後不能经营堂食。食肆当然首当其衝,惨不忍睹。但这也其实波及到其他与夜生活经济相关的行业,包括娱乐场所,零售商业,交通,便利店,酒吧会所等。而房地产作为这些经济活动的载体,说到底,商业地产价值其实就是经济活动的体现。唇亡齿寒,租客承担不了租金,业主们当然也苦不堪言。商业地产收租能力疲弱,近日不少业主都承受著被银行Call Loan(“收回贷款”)的危机。

 

如果简单把一天的时间分为上下两昼,白天固然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但晚间经济其实也可以说是占著半壁江山。香港霓虹灯广告的景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都是东方之珠不夜天的鲜明象徵。夜总会,酒吧“的士哥”,芬兰浴,桌球保龄球,火锅店,麻雀耍乐,宵夜食肆,卡拉OK都是香港人自古不可分割的生活方式。多姿多彩的夜生活,有著其原罪,如噪音,醉酒闹事,醉驾,暴力,性罪行,毒品等,故此政府是否应该鼓励并配合夜生活经济,一直都是一个富争议性的课题。是丰富生活与良好治安,活跃经济与社会成本的对决。

 

2012年,首先由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现了所谓的“夜间市长”(“Night Mayor”)。这个并不是政府从属的职位,而是透过成立非牟利机构,尝试去平衡夜生活与衍生问题,积极充当夜生活经营者与居民的沟通桥樑,从而激活夜生活经济,但同时也来一个和谐的社区。这个具创意的举动,减低了夜生活经济和居民的矛盾衝突,并为一个只有85万人居住的城市带来了接近200万旅客,为阿姆斯特丹带来了高达180亿欧元的经济产值收益。随後,很多欧美城市都相继效法,设立了“夜间市长”一职。据悉,纽约的“夜间市长”也为纽约创造了25万个工作机会及300亿美元的经济活动。观乎欧美的情况,夜间市长除了直接促进酒吧夜场等消费外,也催生了不少富有浓厚文化创意的艺术活动,如夜间音乐会,文化沙龙等,这些也是不可忽视的软实力效益。

 

其实,只要大家各方好好配合,夜猫与养生人士其实大可以和谐共存。夜间经济活动得以激活的话,裨益房地产之馀,自然百业兴旺。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2篇文章 16分钟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