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深圳再出限购住房新政策,越发严苛的购房条件不禁让人感歎“当代人买房实在太不容易”。买房,作为当代人最为关心也最为头疼的问题,著实徒添不少家庭的压力,也有人慨叹何不早些出生,早些工作,赶上低楼价的年代买房。但倘若生活在越早的时代,就越不用为买房发愁吗? 笔者将穿越时空,尝试探究一下中国古代地产行业的实况。

 

古代房地产开发

 

在当代中国房地产发展迅猛的近叁十年,人们对腰缠万贯的房地产开发商、美轮美奂的销售展示楼,以及银行按揭房贷等金融产品都不再陌生。在中国古代,房地产开发商是否存在,其产业链的结构又如何?

 

根据历史学者的研究,在古代,没有纯粹的房地产开发商从事地产开发。中国古代重农抑商。所谓叁教九流,商贾却敬陪末席。 倘若通过建造房屋再销售於他人获利,销售者会遭到社会的歧视。另外,房地产开发需要强大的资金链或充足的现金流来进行收购土地、选购建材、安排施工等,在现代金融体系,银行融资的缺席,加上古代的所谓钱莊并不形成规模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活动亦难以启动。 再者,中国古代封建帝王制度下,统治者将土地资源视为权力的重要基础而加以约束,也因而限制土地的自由买卖交易。以唐朝为例,对於平民买地,每叁口人最多买一亩地,超额购买,将受到惩戒。

 

基於上述的理由,中国古代房地产开发一直处於弱势地位,与如今的大地产商们的地位有著天壤之别。

 

古代买房之难

 

当代人能够买起房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按揭。虽然之後需要每月向银行还上不菲的贷款,但至少可以获得属於自己的空间。而在古代,虽然也有按揭贷款,但本质与现在却不尽相同。

 

如今的按揭一般指购房者在购房时难以一时付清房款,为从银行取得贷款支付馀款,便将还未取得完全产权的在购房产用做抵押。而在古代,按揭是指当事人经济紧张时,将已经拥有完全产权的产业向钱莊、当铺等做抵押借款。因此,对於古人而已,按揭买房的途径不存在,购房的资金压力也不比当代人小。

 

古代房产税

 

近年来对“房产税徵收”的话题讨论也从未停歇。实际上,在古代,房产税就已经存在。早在周朝,古籍《礼记·王制》就有房产税的记载:“廛(笔者按:古代指城市平民一户人家所住的房屋,也指城市中的房屋。)

,市物邸舍,税其舍而不税物”。到了唐朝,房产税开始成为独立税种进行徵收。随後,房产税也曾或被终止,或按其他说法进行徵收。繁重的税负又让生活在古代的居民承受更重的经济压力。

 

由此可见,即便生活在古代,人们的购房压力也不见得比当代人小,也正是如此,地产,作为中国人“家”的实体,一直成为人们生活中最为关心的热点。难怪伟大诗人杜子美曾感叹而赋诗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此说,古往今来,皆觉隽永。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2篇文章 16分钟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