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加密货币圈的大新闻,当然是人称薯条哥的Sam Bankman-Fried(下称SBF)在巴哈马被捕。薯条哥被指控犯有「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之一,并可能面临最高的115年的监禁刑期。据报导,在SBF创办的FTX 崩溃之后,有 10 亿至 20 亿美元的客户资金下落不明。 

早在其创办的世界三大加密货币交易公司之一的FTX爆雷之前,SBF不讳言透露,其营运模式某程度上受到庞氏骗局机制的启发,并认为这是加密货币交易的可行方式。

SBF2017 年与伙伴们共同创立了 Alameda Research(总部注册在中国香港,及后迁册到中美洲的巴哈马)的加密货币交易对冲公司,利用全球比特币的价格差异获利。该公司的营运模式大概就是在亚洲购买比特币,并安排在其他地方出售,以赚取加密货币的差额。2019年,SBF决定成立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以便为Alameda Research的计划提供更多资金。

事业巅峰时期,SBF曾被传媒和业界称颂为加密货币之王。他承诺为客户和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甚至试图帮助政府对加密货币实施监管,形象健康。FTX 20221 月的估值为320亿美元,而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估算,SBF的净资产约为156亿美元。及后,FTX崩溃后他的财富暴跌到10亿美元。SBF的财富缩水94%可谓亿万富翁指数追踪过的最大单日跌幅。

与所有近年的金融骗局雷同,如Thernanos的恶血骗局和一马弊案,FTX也一样吸引了不少风险投资者的垂青,包括软银和贝莱德,甚至各界名流,如前NBA球星等加持代言。 尽管如此,该公司的低风险、高回报商业模式似乎早该向投资者透视了警号。

SBFFTX除了向在平台上交易的客户收取费用外,FTX还创建了FTT代币,该代币主要由Alameda在交易所买卖。作为代币的主要交易市场,代币的价格容易被操纵并给予很大的折扣,以高投资回报的承诺吸引更多投资者到平台去交易。

在此背景下,FTXAlameda Research一直保持着秘密的共生关系。银行账户被混合使用,Alameda通过简单地以非流动性硬币(如FTT代币)形式提供抵押品来「借入」FTX 客户资金。对于外行来说,FTT代币是FTX的内部代币,可为持有者提供多种奖励。FTX通过定期使用其收费收入的一部分,来购买并销毁一部分原生代币来维持FTT的价值,从而确保 Alameda 的抵押品不会损失价值。其实,这操作模式,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庞氏骗局。

而根据一些法律专家的说法,这交易结构,是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是一种从新投资者那里筹集的资金,来支付给现有投资者的投资欺诈。庞氏骗局之所以,生生不息,或许跟资本市场就是一场质押信用及对赌未来的游戏本质有关。只要有人能巧妙运用巨大商业金钱利益,关系网络,名声形象等来增加信用和掩饰谎言,并把局内参与者都渐渐变成既得利益者,他们往后也不再具备诱因去质疑交易结构的背后原理,甚至乐见更多的新投资者加入。

著名投资者和政商名流,或多或少其实都是害怕被忽略(FOMO),错过投资回报的机会成本可以是巨大的,故此都一窝蜂地参与这场对未来的豪赌。而一旦把未来当成是信仰,哪怕各种迹象显示他们相信的未来其实彻头彻尾就是一个骗局时,媚俗心态就出来,希望谎言一直滚动下去。心里有数的投资者,顶多视之为音乐椅,自己尽快离场,看谁不幸在爆雷时遭殃,仅此而已。故此,庞氏骗局周而复始,将不断出现在资本市场上,薯条哥的FTX并不是孤例。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