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豪华腕錶準入门槛高,加上以往电子商贸平台还未成熟到能保障交易的安全,导致二手市场并不活跃,被视为利基市场(Niche Market)。当中,卖家和买家的高度分散以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均使二手腕錶市场难以真正发展,导致豪华腕錶交易流於专业收藏家的小圈子活动。但随著近几年电子商贸的渐趋成熟,以及平台经济的崛起,互联网与电子支付模式日趋可靠,造就了二手腕錶交易的蓬勃发展。

 

近年,Rolex(劳力士)腕錶,Audemars Piguet(爱彼)的皇家橡树,以及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的金鹰,受惠於二手市场开放等原因,价格被大幅炒上,高於一手零售价好几倍,回报率跑赢资本市场上不少的其他投资产品,更令不少腕錶圈子外的人,都开始认爲豪华腕錶具备投资价值。虽然今日该等豪华腕錶的二手价格因爲环球经济不景气,甚至币市崩溃,而有所回落,但总体来説二手交易还是有价有市。加上这几年的疫情,大家无法在旅行、酒店和高级餐厅上大灑金钱;於是开始透过网上平台作报复式消费,购买豪华腕錶。根据麦肯锡的数据指出,各总因素使豪华腕錶是各类奢侈品中,投资价值表现排名第二。

 

目前,豪华腕錶的一手及二手市场分别约值500 亿及 200 亿美元,而当中网上平台的二手市场暂占大概市场份额的1/4,但该比率持续增长。线上腕錶市场内,大概 90% 卖家是专业经销商,但90%买家却是个人消费者,所以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高。故此,腕錶交易平台必须努力对卖方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处理好託管支付和交易後服务,才能成功。目前腕錶交易平台主要有 3 种商业模式:在线论坛(广告模式)、交易市场(无库存、基於交易费用)和主要代理提供审查和售後服务。而其中属於交易市场无库存模式的表表者,就是总部位於德国,目前全球最大的豪华腕錶交易平台 Chrono24。

 

Chrono24去年 8 月在C轮融资中筹集了约 1 亿欧元,融资後公司价值达10亿美元,成爲行业中唯一独角兽。投资者包括来自LVMH 集团首席执行官Bernard Arnault的Aglaé Ventures。由於目前Chrono24是一家有盈利的公司,创办人曾表示,相比下一轮的私人募资,更有可能公开招股,并计划於2023年进行IPO。

 

Chrono24 成立於 2003 年,是一个点对点市场,该平台上有超过 20,000家经销商和私人卖家,放售约 500,000 只手錶。公司的收入模型是向专业经销商卖家收取2.85%的交易费,而向个人卖家则收取 6.5%的交易费,至於买家就没有任何费用。 他们利用严格的审查程序,包括预先审查的经销商和卖家、14 天退款保证,以及付款托管服务,以全面保护购买者并确保交易顺利进行。

 

由於投资者寻求避险,豪华腕錶转售市场的交易量正在飙升,加上抗通胀和货币贬值,该平台在2022年上半年的交易价值增长了 50% 以上,公司甚至预计下半年在该网站上交易的整体销售额将进一步增加。Chrono24 估计,去年在其平台上进行或发起的平均货品交易售价大概为7,000至 9,000 欧元,总交易价值约为 22 亿美元,占整体二手市场的市场份额约10-12%,甚至是线上二手平台的50%份额,可称得上是赢家通吃(Winner-Takes-All)的局面。 

 

随著此类豪华腕錶交易平台的技术和经营改善,加上目标客户群扩大至千禧一代,而这些买家更愿意在互联网上购买价值相对较高的商品。估计这片蓝海的竞争会更趋剧烈,Chrono24目前赢家通吃(Winner-Takes-All)的处境能维持多久,且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