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起,香港酒店月平均入住率一直在86%以上,直至今年的世纪疫症情况下降到40%。酒店业遂推出各式各样的「宅度假」(Staycation)优惠套餐吸引港人入住,长假期期间酒店入住率因此提高了30%左右,然而,这个数字仍然没有达到前期的水平。

 

有趣的是,当一般酒店在挣扎求存时,Airbnb似乎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20206月,Airbnb披露今年的全球预订量居然比在旅遊活动停顿之前还要高。在香港,截至20206月第一周,Airbnb预订量增长15%,超越疫情前的水平。如果不带有自助餐,延迟退房或水疗服务的酒店套餐,只有一张双人床和其他简单家具的传统酒店标準房间几乎没有吸引力。在长期的旅行限制下,人们都想离开城市,在水乡小镇寻找藏身之处,在「宅度假」中「逃离日常生活,创造海外旅行的感觉」。建立在市区的传统酒店,根本无法达到如此目的。但是,Airbnb这种「替代式住宿」(alternative accommodation)可以让你住在树屋里,或者在森林里面的露营车,甚至是透明温室里。即使在全球旅遊业复甦之後,替代式住宿也是趋势 : 研究反映,一旦旅行者享受过替代式住宿後,对传统酒店房间的偏好度就会从78%下降到44%,也就是说,旅行者或不会再选择传统酒店。

 

酒店业主不应该再把重点放在建造摩天大楼的传统酒店,在城市,类似的酒店已经有太多。笔者相信酒店业可以引入模块化组屋(Modular Housing),开发新的酒店类型。模块化组屋的施工方法可以组装任何样式,乃独立移动的成品房。 模块化组屋的运输极为灵活,例如,波塞冬海底度假村是斐济的一个水下五星级度假村,这个度假村的建造方法是将独立的房间放在海底,遊客在入住时就能欣赏到海底景观。有了这种建築技术,酒店房间可以被放置在不同的特殊区域,如深山上,或博物馆内,提供独特和不可替代的酒店体验,保持兢争力。

 

同时,遊客流量通常是季节性的。例如,在奥运会或其他大型活动期间,遊客流量会大大增加,但之後就会下降到正常水平,若有不测风云,如今次的肺炎,高企的空置率会令酒店遭受巨大损失。只要引入模块化组屋,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建造不同的临时组装酒店。例如,在发生大规模传染病或自然灾害时,可以在偏远地区建造一个临时酒店进行检疫或避难;遇到短期活动如奥运会时,临时酒店更能弹性使用资源。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酒店没有不透风的计划。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只有具备灵活性,做到资产机动,才能承受未来的考验

话题:



0

推荐

卢铭恩

卢铭恩

82篇文章 16分钟前更新

现任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土控股创办人及亚洲房地产科技社创办人。卢为注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产业测量师、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房地产科技)、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兼职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曾为跨国测量师行高级董事,兼任上海地区估值及咨询部主管逾五年,主理大中华区房地产融投咨询及评估业务,曾处理超过60宗内地企业香港及新加坡上市项目。卢于2014年创办方土控股,下辖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经营亚太区产业测量业务。

文章